戰「痘」危機,搞懂身體的無聲抗議
發佈日期 2021.10.28

 

痘痘進化二部曲

STEP1. 粉刺:脂累積在毛孔,使毛孔微微張開,外觀呈現出如同針尖般的點點,一般為白色,稱為白頭粉刺。而當白頭粉刺和老廢角質、油脂混合在一起,又遇到汗、空氣中的髒污,氧化後就會變黑,形成所謂的黑頭粉刺。

STEP2. 粉刺紅腫、發炎變成痘痘:當上述的粉刺,遇到皮膚表面以皮脂為食的細菌「痤瘡桿菌」,就會發炎、腫大、發紅,變成俗稱的痘痘(青春痘)。

 

痘痘的形成原因

#壓力、睡眠不足:壓力和睡眠不足都容易造成荷爾蒙平衡被打亂,荷爾蒙的平衡若是被打亂,會影響毛孔角質、皮脂分泌,就容易長痘痘。


#荷爾蒙失常:

A. 生理期前的荷爾蒙變化

皮脂囊對雄性激素相當敏感,當雄性激素增加時(例如女性月經期間或是動情期),皮脂囊會增大,且皮脂質的分泌量也會增加,所以女性在生理期前2周,女性荷爾蒙發生變化、促進皮脂分泌,讓毛孔容易阻塞,就會長痘痘。

B. 青春期荷爾蒙影響

青春期會讓男性荷爾蒙分泌更加活躍,造成荷爾蒙的平衡紊亂,導致毛孔堵塞、長痘痘。


#偏食:
營養不均衡,或是節食減肥,會讓維持皮膚健康所必須的維生素、礦物質不足。而且若攝取過多糖分,也會造成皮膚角質增生,讓皮膚變差,容易長痘痘。


#錯誤的護膚方式:
如果洗臉次數過多,或是用強力的洗面乳過度清潔,讓必要的皮脂被洗掉,反而會讓皮膚產生更多油脂,更容易長痘痘。

 

正確的解決方案

1. 每天以溫涼水,依照自身膚質挑選合適的洗面乳做肌膚清潔,並確保充洗後肌膚不會有發紅、脫皮、刺癢的狀況。

2. 使用含有茶樹精油得保養品做肌膚淨化;茶樹精油能減少皮膚發炎,且對於造成痘痘的痤瘡丙酸桿菌、表皮葡萄球菌等細菌有抗菌效果。

3. 長痘痘期間應盡量避免上妝,以免毛孔被堵塞,保持生活作息正常、睡眠充足,避免熬夜,以免二度刺激皮膚。

 

高頻率的用手觸碰臉部或是摳痘痘,是許多人都會有的小習慣

痘痘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,那就是必需保養保持肌膚潔淨,並搭配正常作息及合適的保養品進行預防,能夠簡單維持肌膚健康。

 

參考:

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19335
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844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