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麻保養是毒藥還是仙丹?
發佈日期 2022.02.10

近年歐美好萊塢明星帶動的「Hemp Seed Oil大麻籽油」保養風潮,跟我們普遍認知的大麻Marijuana究竟有什麼不同呢?

Marijuana大麻
同樣屬於Cannabis Sativa再下一個大麻種類,含有高濃度的四氫大麻酚(THC),可謂二級毒品,容易讓人產生幻覺與依賴性。

Hemp Seed Oil大麻籽油

由Hemp萃取出來的成分,富含Omega-3、6、9脂肪酸,對於舒緩肌膚不適、強化修護肌膚、延緩肌膚老化、緩解乾燥與建立一道屏障抵禦外來環境傷害,都擁有不凡的效果。

以上述比較可知,兩者內含的成分皆不相同;大麻≠大麻籽油。

 

台灣目前可以算是亞洲國家中,少數幾個可以引進含有大麻保養成分的國家
流通在台灣含有大麻成分的保養品,都是取自大麻籽油的油營養成分,有的是Hemp的種籽油,它跟一般保養用的橄欖油功效差不多,跟想像中的「毒品」相差甚遠。

 

台灣法規

CBD不屬於毒品及管制藥品,目前為藥事法管理範疇,以藥物使用為合法 (為一般藥物,而非毒品)。

因隸屬藥品使用範疇,化妝品法規公告不能添加(不得蓄意添加)。因此台灣市面上尚未有普遍銷售的情況。

如化粧品中使用大麻籽油為原料時,則其最終製品中所含四氫大麻酚(THC)殘留量不得超過10ppm。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.aspx?id=1247&tid=2737&r=97297567

https://www.wlaw.tw/case-info.asp?id=5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