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化妝品「產品資訊檔案PIF」
發佈日期 2022.02.25

化粧品新世代來臨!為了更能保障消費者權益,跟進資訊透明化。
自民國113年7月1日起陸續實施「產品資訊檔案PIF」,讓我們來預先了解這重大的變革。

 

什麼是產品資訊檔案PIF

產品相關的資料蒐集及整理,內容包含
產品基本資料、製造場所符合化粧品優良製造準則、包裝標示、技術性相關資料及安全資料簽署人員審核的安全評估報告等...
產品如含有公告的特定成分應符合使用限量規定,或具有特定的功能宣稱者則應有相關的測試報告。

簡單來說PIF檔案即為產品履歷

 

實施對象以及時間

●第一階段:「特定用途化粧品」自民國113年07月01日施行。

●第二階段:「嬰兒用、唇用、眼部用與非藥用牙膏、漱口水之一般化粧品」自民國114年07月01日施行。

●第三階段:「一般化妝品」自民國115年07月01日施行。( 免工廠登記之固態手工香皂業除外)

 

 

6大常見問題

Q1:哪些化粧品產品類別業者需要進行執行呢?

A:包含依法設立的公司或商號、工廠及其他或製造輸入化粧品之團體或法人;免工廠登記之固態手工香皂業者除外。

Q2:化粧品產品資訊 PIF 是否需要上網登錄資料?

A:不用,以書面或電子儲存方式存放於化粧品包裝上標示之地址,供主管機關備查。

Q3:衛生主管機關是否會派員實地查看?

A:會,主管機關派員前往稽查將於七日前通知業者;但情況緊急或為公共利益之必要者不在此限。

Q4:化粧品產品資訊 PIF 需要保存多久?

A:自產品最後上市日之次日起,至少保存五年。

Q5:會公布讓消費者查閱嗎?因製造方法及流程涉及企業機密,是否有機密外洩之可能?

A:由業者以書面或電子儲存,無需上網登錄。

Q6:PIF 的建置責任,是由業者還是由代工廠負責?

A:應由化粧品製造或輸入業者(即品牌方)負責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newsContent.aspx?cid=3&id=25258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newsContent.aspx?cid=3&id=25245